2010年3月28日 星期日

台北河濱公園草地的秘密 - 一葉草


最近下午 Jeff 經常撥時間在附近的河濱公園練跑,常常看到有些人都會拿一個塑膠袋,在草地上似乎再找什麼東西,走近一看才發現裡面裝的只是一些不起眼的小草,跟他們問一下卻又欲言又止,因此也就算了。

不過這現象實在太令人好奇了,幾乎每次去跑步都會有許多人再尋找這些小草,除了中老年人外,而且 Jeff 還看過年輕情侶一起來「尋草」!到底是有啥秘密在這一片草皮!?

所以剛剛在網路上找了一會,才找到這一怪異現象。原來這些人再找「一葉草」,再查詢的資料中,這是一種號稱「草王」的藥草,所以這些人大部分應該都是賣給青草店,因為一葉草在冬、春一葉草盛產時,一斤少說有一千餘元,在七、八月間非生長季時,甚至高達三、四千元之譜,所以即使賣給青草店是批發價,應該一天的便當錢還是賺得到的,難怪不少職業草藥族趨之若鶩。

如果你下次在河濱公園看到有人拿一個塑膠袋正在採草,沒錯,就是正在找尋草王一葉草!真是想不到吧,一片看似無奇的草地,居然是孕育草王的溫床,世界無奇不有。


  • 名稱:一葉草
  • 學名:Ophioglassum pentiolatium hook
  • 功效:利尿解熱消炎涼血,治白喉、肺、肝、氣管、口腔、胃腸等炎、高血壓、蟲蛇毒傷、癱疽腫疔、便秘、發燒、跌打刀火外傷,發育不良、療腫毒、胃熱出血。外用可治急性、結膜炎、眼臉緣炎等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