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

賞百合 - 捷運大湖公園站 - 五大步道任我行


上周 Jeff 成功報名到101登高比賽後,想找一條階梯很多的登山步道來訓練,雖然第一條想到的是天母古道,不過要騎車到登山口不太方便,於是就選了捷運可以到達的大湖公園站,附近登山步道很多,鯉魚山跟忠勇山就是以階梯為主,可以依照體能選擇難易度,而且體力不行時,上面有店家可以喝飲料、用餐休息,還是覺得累就坐公車下來,是十分便捷的郊山選擇。為了達到訓練目的,所以這次選擇陡上緩下的環繞型走法:

大溝溪步道-- 鯉魚山步道 -- 忠勇山步道 -- 圓覺寺步道 -- 白鷺鷥山步道

當天幾乎都是以跑山方式訓練,所以原本旁邊還有一座康樂山,但體力已經差不多用盡,就只好等下次再去一遊了。

前往登山口

捷運大湖公園站2號出口,一出去右轉就可以看到「大湖山莊街」,一路走到底約15分鐘便是親水公園。記得在最後的交叉路口(219巷)往右看一下,會有一家有廁所的 7-11,可以當作上山前最後一家補給站,除了飲料、麵包、熱食之外,這家還有賣水果,帶根香蕉爬山是個好選擇。

蝴蝶飛舞的大溝溪步道

進入親水公園,就可以看到緊鄰大溪溝的一條步道(最下面的那一條喔),是伴隨輕輕流水聲的散步路線,大約走7~8分鐘到了一個轉彎處時,出現一個較大的水池,五月這時會出現許多蝴蝶翩翩飛舞,在這裡稍微放慢腳步,感受夏天萬物共榮的景象。


轉個彎後,直行5分鐘就可以到底了,接著便接上超大的葉氏祖祠,繼續往山裡走,在叉路地方選擇左方,就可以往鯉魚山步道前進。


宛若小人國度的鯉魚山步道

鯉魚山是以石階為主的路線,往上的階梯數大約是1,000階,如果再接碧山巖百階的樓梯與忠勇山500階,向上的階梯就接近2,000階,很適合做為101登高前的訓練路線。

當然也十分適合慢走健行的路線,尤其一路幾乎都在樹蔭下,到高點後就會有小人國的石雕群,像是總統府、石門水庫、機場、廟,往下走時還有蜿蜒的萬里長城,一路造景讓人驚呼連連。


蔣公矗立的忠勇山步道

走完鯉魚山步道後,會到達車用道路的交叉口,在這一個地點是鯉魚山、忠勇山、圓覺寺三條步道的交會點,如要前往忠勇山,則選擇往碧山巖的階梯往上走,就可以到登山口。當然,到了碧山巖要補充一下水壺,到平台上看一下101大樓,稍作休息後再出發,畢竟還有約500階石梯,需要調整一下體力。


忠勇山頂矗立的是現在少見的蔣中正銅像,也或許是因為放這銅像,這座山才有忠勇之稱吧。

白石湖龍骨橋,同心圓濕地百合盛開

從早上9點開始,走完三個步道已經快是中午時間了,所以也跨過白石湖的龍骨吊橋,去商家聚集的同心圓濕地找點吃的,並且看一下目前百合的花況。


今年的同心圓濕地,依舊沒有整理到剛開放時的完美狀態,所以完全看不出心的造型。而旁邊倒是種了一排百合花,雖然不多,但是卻都已經盛開,十分漂亮,如果可以撐到水蜜桃季節,倒是可以過來晃晃。(不過不要以為是一整片,那一排大約40~50株左右吧)


這次還是跑到莓園這家景觀餐廳來坐坐,不過連續快走了三小時山路,實在有點吃不下,只買了草莓冰淇淋。這家餐廳有搭配採草莓,如果剛好是草莓季節,滿適合混幾小時,餐點則是有點貴,從200左右的義大利麵起跳。

夏日清涼瀑布的圓覺寺步道

下山選擇圓覺寺步道,這條路下山僅需30分鐘,坡度也十分平緩,可以避免傷到膝蓋。除了都在樹蔭下散步外,路旁就是溪流,走起來十分舒服,其中還有一段是圓覺寺瀑布,在那邊脫鞋、泡腳,是十分愜意、悠閒的所在。


走完圓覺寺步道,再順著大溝溪步道,就可以走回大湖山莊街,直走便到捷運站。

可人湖畔的白鷺鷥步道

到了捷運,可以看到令人心癢的指示牌,順著方向就可以看到白鷺鷥山就在眼前,拿起iPhone查一下資料,更是覺得再簡單不過,所以既然都到這裡,豈有不拿下這山頭的道理。沿著大湖公園,可以看到一些水鳥,在順下去找到登山口,一口氣就衝上去。

這座山有很多寶藍色的蠑螈(如果沒猜錯),十分漂亮,山頂居然還有放許多運動器材,還有幾張椅子,看來這裡是附近居民平日來運動的地點。不過下山時不小心走錯方向,原本要沿原路到大湖公園站,但是卻走到內湖捷運站,多走了些冤枉路,下次可要好好辦認一下叉路才行。

當天一進家門剛好就下起大雨,好順的一天,也是好累的一天,希望101登高賽也可以順利完成了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