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

開箱:備份雲 keep everything

2017/12/08 更新:該服務已經停了,一直忘了來更新狀態,謝謝 Leon Zhou 提醒。

相信很多人都會用 Dropbox 與 Google雲端硬碟,當做多裝置(筆電、手機)的資料儲存方式,而且幾乎同步的雲端特性,使用起來十分方便。但是免費的空間不足,所以想要讓不斷增加的資料能夠存在雲端,要嗎就摸摸鼻子付錢,不然就再找這類願意提供免費空間的服務商。

這次因為想將一個專案資料也放到雲端,但是 Dropbox 與 Google 的空間有點拮据,因此找到這家台灣廠商所提供的服務:Keep Everything  (網址 http://www.keepeverything.com/  )


這家雲端服務商叫做 Openfind 網擎資訊,之前就用過郵件服務跟搜尋引擎軟體,系統很穩定,所以看到這個備份雲服務,心想應該也很強大,所以直接下載來玩玩。


看使用說明,安裝時要「以系統管理員身分執行」


目前語言是「繁體」、「簡體」兩種


安裝過程,就是一貫的「下一步、下一步....完成」



安裝好後,出現登入畫面,還沒註冊就先按「註冊帳號」,我則是在幾天前收到早鳥優惠,先註冊一個帳號(多送10GB),所以直接登入。


進入後,系統就會先詢問要備份的位置跟檔案格式


可以看一下我的D槽,之前需要備份的檔案,我分成 Dropbox 跟 Google 兩個位置存放雲端,現在為了專案只好在多一個雲端備份資料夾拉,就指定 Project 資料夾


不過免費版有個很大的問題,就是只支援文書與郵件,我這次專案有很多照片,看來得放在免費相簿的服務了。


接下來選一下每天要備份的時間,這個時間必須要開啟電腦,因此系統也很聰明,預設中午大家吃飯時,默默來做備份的工作。


注意事項有說第一次完整備份會比較久,之後就是差異備份,每天做是粉快的。全部設定好,系統就默默跑到工作列。


第一次完整備份還沒做,先來備份一下吧


大檔案備份也都沒問題,傳輸十分順暢。


這個專案資料剛開始做,不到73MB,第一次備份大約只花三分鐘。


過程看一下電腦消耗的資源,看起來跟 Dropbox 差不多,我這台七年的老筆電,跑起來完全不受影響。


 備份完,我登錄 Keep Everything 管理網頁看一下


比對一下資料,一個不漏


裡面還有回收桶的功能,可以把過去所有歷史檔案都備份下來(而且不算雲端空間,真是佛心來著),因此到時如果客戶要的專案報告書,居然給我說第一版比較好,我還可以從這裡翻出來(這種客戶真的碰到好幾個!一次搞定的東西,改了好幾版,還是回到第一版)


為了瞭解後面能不能還原,我把 Project 資料夾砍了(反正資源回收桶還沒清),來測試一下   Keep Everything  到底強不強大!

不過還原的功能做得好隱密,都不在開始功能表、網頁管理介面,最後找說明手冊才發現,藏在功能列的小圖示,按右鍵才能看到,讓我一度以為沒有還原功能,哈哈~


按下「還原」,可以選擇搜尋特定檔案來還原,跟整個資料夾還原,我剛直接砍了資料夾,所以我選第二種。

於是選擇要還原的資料夾,還有要還原的位置


馬上就開始還原,大約三分鐘,跟我做完整備份的時間差不多


另外附上我的網路環境,這是在一家咖啡店裡,太多人使用,下載頻寬其實不太好,但是備份、還原都十分快速、穩定。


這些檔案也是一個不漏還原回去


不過還原後的資料夾,為了容易辨識,會先命名 KeepEverything_restore_xxxx,子目錄下面才是原本的檔案結構,拉回原來位置即可,粉方便。


使用上十分簡單,平常應該跟 Dropbox 一樣,會忘記這服務的存在,但是臨時要在其他裝置取用資料,或是要把備份倒回電腦都十分好用。或許後續專案相片太多時,懶得管理免費相簿時,再來買付費版好了。


3 則留言:

Jeff tour 提到...

有人問我現在買好像已經沒有8折優惠,那是因為早鳥特價已經過了,不過現在好像有「推薦送空間」,跟Dropbox規則一樣,最多可以有20GB免費,如果覺得還沒要花這筆錢之前,就先推薦賺空間,應該還可以撐一下。

zhou 提到...

停止服務了,但也搜尋不到相關的說明。現在付費的網路服務也不怎麼可靠。

Jeff tour 提到...

是呀~ 我後來分散到Apple/Google/Dropbox,都有付費,但是那天付費政策改變也是要有搬資料的準備呀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