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

創業隨筆:老闆以為給了高薪,結果員工還是領了低薪,是誰偷走我的乳酪?

許多剛創業的老闆,都是因為過去優異的工作能力,卻領不符合期望的薪資而出來創業的,所以通常也願意多給一些,除了吸引好一點的人才外,也避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出現在自己公司,不過現實狀況卻常常讓新手老闆覺得傻眼!以這個例子當作說明吧:
  • 新手老闆準備找一位約3~5年工作經驗的行銷企劃,目前這類職缺通常不到3萬,或是3萬多一點,但是這位新手老闆很闊氣說總預算4萬5千元,請人事扣掉該繳給政府的,剩下就是該名員工薪水。老闆心想員工有4萬多吧,高於市場行情很多,應該可以找到不錯的人才。
  • 人事算好後告訴老闆,如果老闆把總預算加到4萬6千左右,健保費公司扣1,823、勞保費公司扣2,674元、勞退費公司扣1,757元,另外員工的勞健保自付額共1,300元,因此在這個級距,請這個企劃的薪資總預算有七千五百多,約16%要繳給政府,員工實領剩下3萬8千多左右!所以談薪資時只能用薪資4萬(未扣勞健保自付額)或是實領3萬8左右來談。
  • 公司願意出4萬6千,結果員工只拿3萬8左右!
    新手老闆直接把嘴裡的咖啡噴出來,心想那不就只比業界好一點而已!自己並沒有特別大器,還自以為是好老闆,也不過爾爾。
    以前當上班族覺得勞健保只有自付額,卻不知道公司得付超多,所以新手老闆以為給了高薪!結果員工也拿個還好的薪水,而且員工好不容易賺這些錢每年還要繳個人所得稅,所以將近1/5會進政府口袋。
新手老闆想,我願意多一些錢請人,最後新進員工卻拿不到高薪?
新手老闆又想,那公司繳這麼多錢,但勞健保都喊窮、都喊快倒了!這到底是怎麼回事?

醒醒吧!這就是目前公司經營的現實面,中華民國萬萬稅,只是有些不叫做稅,而以各種名目收費。至於為何一堆單位收這麼多錢還快倒閉,建議不要想太多,不然越想越生氣,唯一能做的就是每次選舉,投下自己認為正確的一票就好。多點時間放在公司經營上吧。

除了請人會有很多銀子要繳給政府,平日各項商業活動還有很多要繳的錢,創業之前請新手老闆多做功課,把哪些是需要上繳保護費的項目搞清楚,才能計算好營運成本,因為我們政府收錢的效率可是一流的,一塊錢都跑不掉的。


沒有留言: